辽科院招生网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招生微信公众号:lkyzjc
咨询电话:024-43164073 
联系人:李老师 老师
传真:024-43164076 
咨询QQ群:1103906617 
邮编:117004

东北首家、辽宁唯一一家“曙光大数据学院”
2017-04-20 12:51  

为聚焦国家大数据战略,汇聚创新要素,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机制,推动教育变革,提升教育价值,增强高校主动服务产业的转型升级能力,教育部与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曙光大数据学院”、“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构建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聚焦大数据关键技术和若干国家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教育及其它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经过严格的评估、审核、遴选,辽宁科技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试点院校,也是东北地区首家、辽宁省唯一一所试点学校。辽宁科技学院随即成立了东北地区首家“曙光大数据学院”,首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特色)学生88人。

曙光大数据学院将与中科曙光开展全面、深入的产教融合和科研合作,共同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特色)”,共同申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双方共同投入1000多万元共建实践和科研基地,组建混合师资队伍,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实施人才培养过程,开展科研合作,建成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面向智慧产业的大数据技术研发和服务基地,“订单式”培养适应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大数据工程师。

曙光大数据学院在教学实施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产教融合,教学内容符合企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需求,教师团队由本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组成。以工程项目为载体,项目驱动、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模式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逐步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将先进的设计思想、先进的软件、硬件设计开发环境引入到教学中来,教师和学生参与实际的大数据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使学生在工程环境中接受熏陶,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工程意识,提升工程素质和能力。

曙光大数据学院实施5个学期的VIP创新项目、5个学期的职业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丰硕成果,营造优良的学习风气和创新氛围。在学生中成立学生团队,每个团队由若干学生组成,每个学生团队都有自己的能力素质提升目标、计划和措施。建立双导师制,每个学生团队配备一名学校教师和一名企业工程师,全程对学生的职业素质、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活动进行指导。

曙光大数据学院和中科曙光合作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由辽宁科技学院专业教师和中科曙光工程师组成的混合教学团队,共同进行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改革,共同完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任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专业特色)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机、软件等基础知识,较全面地掌握大数据方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从事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分析及开发、数据可视化等涵盖整个数据分析流程中的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的大数据工程师。

二、专业特色

与中科曙光公司实施产教融合专业共建,由学校教师和中科曙光工程师组成的混编师资队伍承担教学任务,实施导师制,开展项目化教学、企业化职业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学校、中科曙光、学生三方签订就业服务协议。

三、主干课程

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仓库与挖掘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数据可视化、JavaEE应用开发技术。

四、就业方向

与中科曙光公司签订就业服务协议。毕业生可在企业(尤其互联网企业)、教育、金融、事业、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在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咨询顾问、大数据统计工程师、大数据运营经理、大数据挖掘与处理专员、大数据存储工程师等岗位,从事大数据开发、大数据运维、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