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院招生网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招生微信公众号:lkyzjc
咨询电话:024-43164073 
联系人:李老师 老师
传真:024-43164076 
咨询QQ群:1103906617 
邮编:117004

   我校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录取率再创新高

2018-11-05 12:48  

一、招生录取基本情况

2018年我校面向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等2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录取批次覆盖了普通类本科、艺术类本科、中职升本(含中师升本)、专升本、普通类高职(专科)等5个批次,招生专业涵盖工、文、管理、艺术、教育等五大学科门类,本科招生专业32个、高职(专科)专业6个,招生计划2984人,实际录取新生2984人,录取率为100%。其中普通本科招生计划1900人,实际录取1900人,录取率为100%;辽宁省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本科招生计划600人,实际录取600人录取率为100%高职(专科)招生计划484人,实际录取484人,录取率为100%。2018年我校招生录取率再创新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二、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1.普通本科生源质量

普通类二批本科理工类招生省份共有20个,其中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2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20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3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17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5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10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7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7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10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2个,河北省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149.6分,理工类录取最高分为四川省考生536分。

普通类二批本科文史类招生省份共有7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3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5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5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3个,河南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84.1分,文史类录取最高分为贵州省考生542分;另外今年我校美术类在各招生省份生源质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河北、河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湖北等多地的最高录取分数均高于或接近一本控制线。

2.辽宁省职业教育对口升学生源质量

我校2018年职业教育对口升学部分招生情况总体较好,专升本、中师升本、中职升本生源质量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特别是中职本出现了大量600分以上高分优质生源,专升本和中师本录取情况远远好于2017年,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3.高职(专科)生源质量

高职(专科)理工类招生省份共有10个,其中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8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10个,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10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9个,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15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6个,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20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2个。

高职(专科)文史类招生省份共有4个,其中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8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4个,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15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3个,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20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2个。

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内蒙古等多地高职(专科)考生中出现了大量高于二批本科批次省控线生源。

4.辽宁省生源质量

2018年是辽宁省高考录取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辽宁省首次将普通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批次录取,面对录取批次合并后各高校间的白热化竞争,我校精心准备,加大招生宣传的力度,从录取结果看,辽宁省生源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

辽宁省普通类本科批理工控制分数线为368分,我校录取平均分454.1分,录取平均分高于本科理工类控制分数线86.1分,线差比2017年高29.6分;普通类本科批文史控制分数线为461分,我校录取平均分519.3分,录取平均分高于普通类本科文史控制分数线58.3分,线差比2017年高30分。

辽宁省高职(专科)理工类批次线为180分,我校录取平均分为346.6分,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理工类批次线166.6分,线差比2017年高35.4分;高职(专科)文史类批次线为180分,我校录录取平均分为423.3分,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文史类批次线243.3分,线差比2017年高73.6分。

2018年生源质量能持续提升,主要得益于学校近年来转型发展、产教融合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使得我校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考生及家长关注度不断提高,更得益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相关师生同心协力、倾心奉献。特别在今年各招生省份高职(专科)生源持续下降,我校录取率逆势而上,达到100%,创近年最好水平,彰显了我校办学实力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对广大考生的吸引力。

三、新生报到情况

截止9月10日16时,报到新生总计2847人,报到率为95.41%,比2017年略有提高。其中普通本科报到新生1814人,报到率为95.47%;辽宁省职业教育对口升学(专升本、中职本、中师本)报到新生593人,报到率为98.83%;高职(专科)报到新生440人,报到率为90.91%。

四、招生宣传成效显著

为做好2018年招生工作,积极应对各招生省份高考生源急剧减少对我校招生工作带来的压力,我校于2017年11月就制定了《辽宁科技学院2018年招生工作方案》,11月就开始开展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多次召开招生宣传工作专项会议,组织、部署、推进我校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力争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我校,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完成我校招生工作任务。

1.建立招生宣传工作的领导和机构,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负责人担任成员的学校招生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18年度招生宣传工作。各院系应成立相应的招生宣传工作组,院系负责人的领导担任组长,在本单位中选拔优秀人员,特别要注意邀请熟悉专业设置和专业发展前景的专业老师参加招生宣传工作组,同时聘请专业教研室主任和部分专业主干课程负责人担任宣传工作组的咨询顾问。招生与就业处负责整体协调。

2.建立健全宣传工作责任制。各招生宣传工作小组由各院系负责,各院系领导要亲自参与宣传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保证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为避免重复宣传,对我校招生省份及辽宁省14个地区进行划分,各院系在划分区域进行招生宣传。各院系专门设置了招生咨询专线电话,设定了招生咨询固定联系人。

3.加强生源校建设工作,2018年我校各层次生源校继续巩固更新至1650家。其中辽宁建筑职业学院等50个专升本生源校50家,凌源市职业教育中心等中职本生源校100家,本溪第二高级中学等省内重点高考生源校350家,塔城地区乌苏市一中、河南新安县第一高中等全国生源校1150家。通过生源校机制,我校与各层次生源校取得了长效的联络沟通,与大量生源校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这些生源校为我校提供了大量的优质生源,特别是2018年招生录取过程中,山西、云南、新疆等招生省份生源校为我校提供了巨大帮助。

4.2017年11月开展第四届“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招生宣讲活动。选派70支寒假招生宣讲团队利用寒假时间走访了13个招生省份及辽宁全境的200余所高中,共有200余名师生参与到此次招生宣传活动中。

5. 2017年11月份着手进行我校“优质生源基地”创设工作。从我校各层次生源校中遴选出一批生源质量好、报考人数多的学校做为我校第一批“优质生源基地”,已完成本溪第二高级中学等20余所首批基地的设立及挂牌等工作。

6.制定详尽的《辽宁科技学院2018年招生宣传方案》,对全体参加招生宣传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精心设计了《2018年辽宁科技学院招生简章》、《辽宁科技学院招生专业介绍》、《新生入学须知》以及招生宣传海报等宣传材料。

7.以曙光大数据学院、中美双百学院、新松机器人学院、海尔物联网学院和学校近年来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果为亮点,宣传辽宁科技学院。加大我校2018年招生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2018年6月15日《辽宁日报》发表了《产教融合让毕业生成了抢手货》专题报道。 2018年6月20日《中国商报》发表了标题为《在创新中不断向前 再挑战中不断淬火辽宁科技学院抓住机遇驶入快速车道》专题报道。

8.继续开展实地专题招生宣传工作,利用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报名时间,完成了专升本和中职本的专题宣传。2018年6月高考报考期间,组织参加辽宁省全部14个地区和贵州、河南、广西3个省份的19场高招咨询会。

9.大力借助网络和媒体平台进行招生宣传。加强我校招生微信公众号建设,公众号2018年现已推送我校招生信息100余条,关注度和阅读量都呈快速上升趋势;6月上旬,邀请《辽宁日报》《中国商报》两家媒体记者到我校进行实地采访。在《辽宁招生考试》(本科版)《辽宁招生考试》(专科版)《招生考试通讯》《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报考期刊和网站发布我校招生信息;全面更新我校招生信息网信息,发布最新我校招生政策和报考资料。首次与中国升学在线合作,向辽宁省内200余所高中发放我校招生宣传资料12万册。

五、下一步招生与就业处将对2018年招生工作进行总结,编制2018年度招生质量分析报告,制定我校2019年招生宣传方案,重点开展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启动2019年招生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