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院招生网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招生微信公众号:lkyzjc
咨询电话:024-43164073 
联系人:李老师 老师
传真:024-43164076 
咨询QQ群:1103906617 
邮编:117004

我校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2021-09-18 15:52  


我校2021年招生工作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在招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教育部、辽宁省招考委及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要求,严格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严格按规章录取、按流程操作,密切与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合作,圆满完成了2021年招生录取各项工作任务。

一、招生录取基本情况

2021年我校面向辽宁、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广西、内蒙古、重庆、贵州、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录取批次覆盖了普通类本科、艺术类本科、中职升本、专升本、普通类高职(专科)等5个批次,招生专业涵盖工、文、管理、艺术、教育等五大学科门类,本科招生专业34个、高职(专科)专业8个,实际录取3524人,实际报到3361人,报到率为95.37%。其中普通类本、专科实际录取2616人,录取率为100%,实际报到2464人,报到率为94.19%;辽宁省普通类本、专科实际录取1566人,录取率为100%,实际报到1542人,报到率为98.47%。2021年我校新生报到率再创新高,达到近年最好水平。

二、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1.普通本科生源质量

普通类二批本科理工类(普通本科批)招生省份共有22个,其中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2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22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5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16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8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7个,黑龙江省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120.2分。

普通类二批本科文史类(普通本科批)招生省份共有9个,其中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3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7个,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4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4个,辽宁录取平均分高于二本批次省控线61.8分。

河南、西藏、内蒙古、重庆、安徽、黑龙江等多地的最高录取分数均高于或接近一本控制线。

2.高职(专科)生源质量

高职(专科)理工类招生省份共有12个,其中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10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11个,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15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6个,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批次省控线200分以上的省份共有4个。

辽宁、河南、山东、内蒙古、四川、青海、新疆等多地高职(专科)考生中出现了大量高于本科批次省控线生源。

3.辽宁省生源质量

辽宁省普通类本科批理工控制分数线为336分,我校录取平均分444.4分,录取平均分高于本科理工类控制分数线108.4分;普通类本科批文史控制分数线为456分,我校录取平均分517.8分,录取平均分高于普通类本科文史控制分数线61.8分。

辽宁省高职(专科)理工类批次线为150分,我校录取平均分为320.85分,录取平均分高于高职(专科)理工类批次线170.85分,高职(专科)录取平均分已经接近本科线。

三、招生宣传成效显著

为做好“3+1+2”新高考首考之年的招生工作,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对我校招生工作带来的压力,按照学校党委会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招就处2021年3月就制定了《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并多次组织召开招生宣传工作专项会议,组织、部署、推进我校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力争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我校,继续提升我校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招生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完成我校招生工作任务。

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更加注重实效,夯实了传统招生宣传形式,加大了自媒体宣传的比重,二级学院做为主体,引入全体师生参与,多形式、全方位、广角度地开展招生宣传。

1.成立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高度重视2021年招生各项工作,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各项工作进行了提前布局、科学分工、统一部署,为高质量完成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2.搭建一体两翼的招生宣传工作机制。招生与就业处负责做好常规日常宣传。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充分参与到招生宣传工作中来,通过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来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各部门相互配合全面宣传展示学校的整体形象,凝练总结各项事业发展状况取得的成绩、亮点,特别是近几年转型发展以来取得的喜人成果。更加注重日常宣传,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招生宣传体系,在学校网站和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网站、公众号加大了宣传力度,并及时更新了招生信息。

3.建立“招生宣传联络员”机制。各二级学院专门指派一名素质过硬、熟悉招生宣传工作、熟悉院系专业建设情况的招生宣传联络员,负责招生宣传工作的联络、协调工作。

4.实行招生宣传“区域负责制”,建立一支优秀的招生宣传教师队伍。坚持推行辽宁省内除本溪以外其他地市招生宣传区域负责制,开展优质高中驻点宣传活动。选派工作认真负责、熟悉招生工作、沟通表达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大区负责人。各院系要选派由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学生辅导员、优秀教师参加的招生宣传员,全校共组建了100余人的招生宣传队伍,深入优质生源基地进行招生宣传,形成完备的教师宣传工作体系。招生与就业处联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对招生宣传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使其深入了解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熟知招生录取情况,参与了2021年全程招生宣传工作。

5.请在校学生代言,充分发挥学生在招生宣传中的特殊作用。发挥现有学校招生志愿者协会的作用,配合招生就业处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各二级学院也充分调动了在校生参与到招生宣传中来,发挥在校生在招生宣传的重要作用。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等向高中母校在校生分享了学校招生信息和发展状况,让学校招生宣传通过不同渠道进到高中。

6.注重线下,大规模开展实地专题招生宣传工作。高质量完成高招咨询会、生源高中、高考考点三项大规模专项走访宣传活动,高招宣传期间,二级学院领导亲自带队、在校师生积极参与,共计走访生源高中22所、参加省内高招会15场、走访高考考点70个,累计参与师生200余人,累计发放招生简章26000余份。

7.创新宣传材料形式,推动传统纸质材料的数字化。拍摄了2021年招生宣传片,并在各宣传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完成了学校招生信息网、手机微网站的信息更新和优化升级;组织在校学生完成《2021年专升本招生简章》《2021年普通类招生简章》两版H5的制作,点击量超过4万人次;通过辽宁电视台、《招生考试通讯》《中国教育在线》等权威媒体发布招生信息;组织完成首次校园开放日,接待考生家长入学参观,产生强烈反响。

8.打造全平台招生宣传渠道,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招生宣传新模式。继续巩固学校招生信息网、招生手机微网站两个专题网站的维护,发挥学校招生宣传工作网上主阵地作用。继续做好我校招生公众号、招生抖音、招生微博的优化更新,加大新媒体力度,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 《向往的辽科》(学生原创)《报考指南》《专业巡展》《院系介绍》四个系列75篇推文,抖音、微博、手机微网站等平台也完成系列推文、视频作品100余个,各二级学院各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推文、视频、H5等各类作品200余个,自主推出学校招生电子画册、H5版简章,实现招生宣传从PC端向移动端网络宣传的转变。

9.积极拓展咨询渠道,及时解答考生及家长的提问。招生录取期间各学院将专门设置招生咨询专线电话,指定专人进行接听;录取结束后向新生公布专业指定负责人电话,全程解答新生各类咨询问题。建立学校官方招生咨询QQ群、微信群,培训指定教师和社团学生进行解答服务,采用首问负责制,保证每个问题得到及时、准确、耐心的回复,2021年累计解答考生家长提问5万人次。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阳光工程网上咨询周”和各省招办组织的网络在线咨询活动。

四、下半年招生工作任务

下一步招生与就业处将对2021年招生工作进行总结,编制2021年度招生质量分析报告,制定我校2022年招生宣传方案,重点开展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启动2022年招生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