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院招生网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招生微信公众号:lkyzjc
咨询电话:024-43164073 
联系人:李老师 老师
传真:024-43164076 
咨询QQ群:1103906617 
邮编:11700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介绍
2020-05-26 13:32  

不负曙光,梦想启航

——创新中的辽宁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辽宁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13年独立招生以来,先后培养了五届专业计算机类人才,在移动互联应用、计算机网络方面有相当的技术优势。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计算机程序设计和开发能力,掌握移动前端及后台开发的基本技能和计算机网络专业技能知识和应用技术。能够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相关的技术应用、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工作,具备新时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和行业工程人才。毕业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具有Web框架的设计与开发的相关知识、技术和实践能力。

2.具有Android应用程序的设计与开发的相关知识、技术和实践能力。

3.具有数据库应用的相关知识、技术和实践能力。

4.能够在工程现场从事网络工程技术应用开发、维护工作。

5.能够从事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监控等实时性较强的工程技术应用。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专业一直致力于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采取深入企业,企业进校的合作办学方式,以真实项目、真实运作形式、真实角色贯穿整个教学。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要求,实行“1+X”证书制度,课程体系的构建以IT行业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为导向,课程标准以培养满足岗位职业技能需求为目标,课程教学内容与职业证书考试大纲吻合,最终形成“校企互助、课证融合”的专业建设运行模式。

本专业具备较优良的实验设备与环境。学院实训中心包括网络及数据中心、大数据专业实训平台、移动互联实训平台、计算机基础实训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实训平台。网络及数据中心包括移动互联实训室、Python开发实训室、网络工程仿真实训室,使用面积360多平方米,计算机设备210台。

学院师资队伍层次健全,实力强大,本专业的专任教师共计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占教师总数的45%,教师职称结构合理;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0名,占教师总数的55.6%,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8人,教师学历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有10人,占教师总数的55.6%,教师年龄结构合理;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多项省、市级科研、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以科技创新社团为载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正大杯市场调研分析大赛等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专业拥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一个,建有辽宁省最大的大数据服务器阵列,依托校企合作资源,建有大数据应用中心,实训中心配套的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网络室、基础语言开发室以及大数据服务器系统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对外承担相关领域科研及应用项目,现已完成本钢集团节能减排大数据模型、本溪市政协提案大数据分析系统等项目的开发,并与本溪市公安局网监大队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在科技创新、保护生态环境,传递正能量等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学校、企业及政府的一致好评。

一、 设备与环境

 

专业教学楼内外部景观

 

大数据集成中心

 

基础实训平台

二、 人才培养

 

全国大数据技术培训

 

专业教师带队参加计算机大赛

 

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党团活动

 

 

 

三、学生所获成果展示

 

老师带领学生完成企业项目

 

中国知刊上发表《基于频繁项集的学生选课行为分析》论文

 

中国知刊上发表《基于Python的新浪新闻爬虫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论文

 

在《科教导刊》杂志发表《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下企业发展方向的调查与研究》论文

 

2016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8年作品《桃花源》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8年“创青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2017年亚太赛三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