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院招生网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招生微信公众号:lkyzjc
咨询电话:024-43164073 
联系人:李老师 老师
传真:024-43164076 
咨询QQ群:1103906617 
邮编:117004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介绍
2020-05-25 14:41  

机械类|做中流砥柱 创精锐之师

——奋进中的辽宁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工程学院是我校历史悠久的二级学院,自建校伊始的矿机科发展到今天的机械工程学院,已有70多年的历史。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学术思想活跃、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68人,其中,外聘教授1人,教授8人、副教授20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38人。教师中有“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辽宁省第八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人选3人,本溪市科技拔尖人才2人,本溪市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4人,本溪市第三届自然科学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本溪市优秀教师2人。

学院以“应用型、地方性、行业性、国际化”为办学定位,以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及创业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特色。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等2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辽宁省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中美“双百计划”遴选专业;学院还设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2个高职专业。在校学生总数1515人,其中本科1124人,占总人数74.19%;高职391人,占总人数25.81%。

学院始终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以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近年来,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省级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项,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项,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3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

学院积极走产教融合、多方协同育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之路,先后与本溪市溪湖区地方政府签订了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与本溪水泵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有省级“本溪水泵有限责任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沈阳中德园管委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建立往来,成为中德(沈阳)高端制造产业园产教合作联盟第一批理事会单位。2019年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实习合作协议并开展了顶岗实习工作。同时与本溪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圣纳科技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本溪中心支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协议。

学院拥有面向应用型科学研究、突出工程能力培养的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建有省级大学校外实践基地1个和校内“一个校内实训基地,两个专业实验室,三个实验中心”,即一个机械学院校内实训基地,机械制造与汽车服务工程两个专业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中心、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工程研究中心、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三个实验中心,其中,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总面积约2675平方米,实习实训基地2600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1100多台套,总价值约4400万元。

学院始终以面向行业和地方服务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充分利用科研平台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会议,研讨前沿科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振兴老工业基地输送应用技能型人才和高技能性人才。近年来,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及横向课题6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7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7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入30篇;专利授权55项;编写教材16部,其中辽宁省优秀自然科学著作1部;获得本溪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本溪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六爱”教育贯穿始终,形成了独特的学生工作特色。注重对学生思想品质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常年开展校内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和才智扶贫、科技兴农、爱心支教、红色之旅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服务和奉献中理解个人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努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服务、奉献精神。

以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对学生独立学习生活能力、自律性及综合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开展“识读大学”、“英语、计算机考级”、“考研”、“就业”等学业规划、考试技能指导。班主任的思想引导、班导师的专业指导、班导生的成长经验指导共同帮助学生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学院开展视频编辑大赛、情景剧大赛、内务大赛、演讲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以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各类国家级竞赛为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的培养。全天开放的专业实验室,经验丰富的大赛指导老师,各类专业性社团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近三年,学院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8项;科技竞赛项目14项,学生参与人数达到1400多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我院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家级二等奖2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3D打印类一等奖1项,尺规绘图二、三等奖各1项;“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人文社科素养、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及创业创新精神。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将控制、管理等技术与本专业知识相结合,能在地方(沈本区域)机电装备制造业从事生产、技术改造、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隶属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始建于1980年,是我校开办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为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省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建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一个、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一个。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以“新工科”与“OBE”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以“机电一体化”技术知识为主线、以智能运维为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思路。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

核心课程(模块):机械工程测试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A、机械机构分析与设计、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

大学英语(1)、大学英语(2)、大学物理B(1)、大学物理B(2)、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机构分析与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A、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创新设计与3D打印实践、拆装实训、钳工实训、毕业设计。

四、竞赛获奖

在专业负责人李瑞洋老师的带领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参加的三项顶级学科竞赛均为学校最好成绩。其中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6、2017、2018连续3年省级一等奖,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工业设计大赛连续2017、2018两年一等奖。机器人大赛获得省级三等奖。指导学生申请专利2项。

 



 

 

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钢铁行业及装备制造业从事机械设计、生产管理以及设备的安装、运行、维修、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设备完善的实验条件

实验仪器

数控实训基地

3D打印实训基地

溪湖区政府与基地签署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溪湖区政府与基地签署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有爱的专业——服务地方小学科技活动

学生作品展示

 

 

诗朗诵《青春中国》

  

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